想养一只猫

想和大家讨论一下汉武帝的心态

漠北之战,汉武帝任用李广为前将军,当时他到底是怎么想的?!越看越费解。

後二岁,大将军、骠骑将军大出击匈奴,【广数自请行。天子以为老,弗许;良久乃许之,以为前将军】。


【数】自请行;【天子以为老,弗许】;【良久】乃许之——即李广请求了好几次,武帝都不答应,又过了很久,才答应。

我实在不能理解,武帝为什么改变了心意?奇迹是怎么发生的?!

之前明明那么坚决不用李广的,难道因为老将军一再要求,武帝就感动了,然后同意了李广?

漠北之战是多么重要,既然武帝已经坚定认为李广年老、数奇了,怎么还可能让他去当前将军?从武帝之后的表现来看——大将军青亦【阴受上诫,以为李广老,数奇,毋令当单于,恐不得所欲】,他显然是后悔答应李广了。


我实在不能理解,这么重要的事,武帝怎么可能从坚决到动摇到后悔,拖泥带水到这种地步,哪位高人可以帮忙解读一下武帝的心态?


评论(52)

热度(8)